实验室管理规定

发布时间:2020-05-11 16:20:03   


为规范机房管理,保证计算机及相关设备的安全和维护教学工作的正常运行,特制定本制度。


(一)    实验室管理
1、实验室及相关设备由学院实验中心统一管理。

2、机房遵循先申请后使用的原则。机房主要为教学服务,每个学期开学时都会按照教学任务来制定计划和安排,并由指定人员负责开关门。若有调整和临时需要,使用人也必须在使用机房前进行申请,以便统一安排

( 二)    软硬件管理
1、实验室软硬件出现小故障时,可由当值教师自行解决,若出现较大故障,应及时通知实验中心管理员,争取在最短时间内进行修复。
2、实验室电脑软件由实验室管理员统一安装。管理员通常会在每个学期开学时发通知,任课老师根据教学的需要提出安装软件的申请。
3、为了便于管理,电脑安装了还原卡或还原软件,任何人都不应擅自拆卸、删除和改装。

(三)    实验室值班人员注意事项
1、严格按照实验室使用计划时间表开关实验室。
2、负责检查和维护机房相关设备的正常运转,以保证教学的顺利进行。应在每天上课前检查电源是否就绪,网络是否畅通,电脑、投影仪、音箱和麦克风是否正常运行。
3、保持室内干净和整洁。不定期地进行清扫工作,实验室内不应出现明显的垃圾和灰尘。保证设备、桌椅和物品都整齐摆放在预先位置。
4、机房注意检查机房的防晒、防水、防潮,维持机房环境通爽,注意天气预报,特别是刮风、下雨时必须关闭好门窗。
5、关门前,应注意检查相关电源和设备是否都已经关闭。
6、如果出现无法解决的故障或问题,应及时向实验室管理员汇报。

(四)    任课教师注意事项
1、按照教学计划安排使用实验室,并做好上课记录。
2、教育和督促学生不得随意挪动机房设备、不做与学习无关的事情(如聊天、玩游戏等)、不吃东西、不乱丢垃圾。
3、如发现电脑及相关设备出现故障,应及时登记并通知实验室管理员。
4、下课后,提醒学生关闭电脑、电灯等相关设备电源,最后关好门窗后再离开。

(五)    学生注意事项
1、不允许任何与学习工作无关的活动,严禁利用计算机观看、传播、拷贝、制作低级、淫秽、反动、迷信等不健康内容。
2、注意保持实验室清洁卫生,不要将食品带入实验室,禁止在实验室内吃零食、乱丢杂物,禁止随处乱涂乱画。
3、保持室内安静,不要大声喧哗,不要随意走动,以免影响他人上机。
4、爱护机房设备,不得私自搬移、拆卸、更改设备,禁止对计算机软件、硬件及网络进行任何破坏性操作,严禁将室内物品带出机房。
5、严禁私接电源、拉线路,严禁乱动电闸和消防器材,严禁使用明火。
6、如果遇到计算机和其他设备发生故障损坏,应立即停止使用并向指导老师报告,做好设备异常记录,必要时请与实验室管理员联系。
7、上机结束后,应关闭电脑,把凳子摆放整齐,做好机位周围的清洁工作后再离场;最后离开机房的人员还应检查确认机房的电灯、空调、投影仪等电源是否已经关闭,然后把门窗关好退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