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阿里巴巴商学院
未来行动派 | 林烜如:静如处子,动如脱兔
作者:maqiufeng  发布时间:2022-04-27  点击:6


“无论未来想走哪一条路,哪怕还没想好,但至少把当下的每一步都走好,就不会担心未来连选择的资格都没有了。”


——林烜如



微信图片_20220425110005


初入大学,林烜如学姐便有了一个很明确的学习目标,她打算在大一大二侧重于学习,打好知识基础,以便大三的时候有充足的知识储备,能更好的投入到实习工作中,以此来协调学习和工作时间比重。她会给自己足够的时间去试错,去慢慢找到更适合自己的一种选择

她曾定下毕业前必做的list,比如成为学生会主席、拿到国家奖学金、在运动会拿到自己满意的名次、考过四六级、去大厂实习等等。几年下来,她都打卡成功了,并获得了省政府奖学金、三好学生等荣誉。当然,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她也有一些想做没有做到的小目标,比如摄影。

她说:“之前也很想像别人一样去外面拍拍大自然,但还是被学习和实习工作时间给挤占了,希望以后能抽出时间来完成自己的这个小目标,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里把自己想做的事情做好。”  

作为团学联主席,林烜如学姐认真对待每一项工作。“我记得刚当上主席的那个暑假,我经常陷入失眠,因为一想到学生会的工作就很亢奋,有哪里可以优化的,有哪里觉得可以做创新的,有哪里觉得可以摒除的,万千思绪像喷泉一样在我脑海里涌动。同时我也倍感压力,因为这是我第一次带如此庞大的团队,对我的管理能力也是一次极大的考验。”她如是说。在林烜如学姐的带领下,团学联在一次次活动的举办过程中不断得到锻炼,成为了一个更有凝聚力,更有秩序与纪律性的团体。精彩的学生工作经历,让她被评为了院级优秀学生干部,她也变得愈加自信和出彩。

微信图片_20220425110342


微信图片_20220425110348



微信图片_20220425110437

(第一排中)


微信图片_20220425110451

关于未来,她原本对自己的职业规划是出国留学深造,来丰富自己的履历,拓宽眼界,从而进一步提升自己,成为支撑自己在就业路上越走越远的底气。因此在大二的暑假开始学托福刷绩点,为出国申请做准备。在准备出国的过程中,实习经历也是出国申请材料里重要的一部分,于是在大三上学期结束后,她开始走出校门,去寻找她喜欢和感兴趣的岗位。

凭借着面试时的出色表现和优秀的学习经历,她非常幸运的拿到了梦寐以求的offer。“我觉得我是一个幸运儿吧,能够在第一份实习的时候就拿到字节跳动的offer。”在大三下学期,没有课程压力的她,开始将前两年半在校园所学的理论知识付诸实践。在沉浸式地实习了一段时间后,她发现相比继续深造,从个人性格能力到未来规划,直接就业可能会更加适合自己,因此她也从原本的留学计划改成了就业计划。

“那如何去确定自己到底适合哪一条路,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做出选择呢?”

“我认为大家的情况和想法都是不一样的,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每一条路都是选择。但一定要用行动去化解焦虑,而不要画地为牢去禁锢自己,当你把握不住未来,你就要先去行动,比如我也是因为实习之后,体验了工作的感觉,才确定下来其实我内心是倾向于直接就业的。这样远比我空想去做选择更有意义,也希望大家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道路。”她这样说。

微信图片_20220425110554

直播带货时的她(左一)

热情开朗,能言善道


微信图片_20220425110628

平易近人的她总能和志同道合的朋友打成一片

(第二排左五)


微信图片_20220425110659


她在生活之外也会不断拓展自己的兴趣爱好,她认为兴趣爱好能够成为自己依靠的地方。当有烦恼或不开心的时候,就可以通过这些爱好来缓解自己的情绪。她热爱唱歌,曾是院十佳歌手比赛亚军,也代表校闻音合唱团参加了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获得了一等奖的优异成绩。

“但爱好不应该是追剧之类的的事情,它只会让你去逃避问题,而比如唱歌,就能让我们在其中去感受音乐的力量。”我们面临一个内卷的时代,不仅要注重身体健康,也需要心理健康,面临众多压力当下,通过兴趣爱好来调节emo状态,释放压力,从兴趣爱好中寻找一种“获得感”,会是一件快乐且幸福的事。


微信图片_20220425110739

在各大舞台上,她始终是最鲜艳的一抹亮色


     她同时是一位长跑爱好者,赛场上,她拿到过混合4×400第三名、女子1500米第四名的好成绩。她认为在长跑过程中,第一圈和第二圈是相对容易,第三圈是最艰难的,但咬牙坚持就能胜利。她说:“生活亦是如此,我们需要在最黑暗的日子里解救自己,熬过去就能看到天亮生活也有压力,但谁能在拼命挣扎过程中找到一个让自己上岸的方法,那就是胜利者。生活本身就是一场长跑,就看谁能坚持到底,谁就能笑到最后。”所以,与其抱怨身处黑暗,不如提灯前行,一往无前。

微信图片_20220425110845



微信图片_20220425110926



微信图片_20220425110934


     林烜如:就个人而言,我挺喜欢互联网行业的,后来因为觉得运营这个岗位的要求,也比较符合自己各方面的能力,也觉得自己能够在这个领域发光发热,更好的展现自己,就选择了这一条路。但我觉得不要被外在的学历所迷惑,觉得有些岗位就是只有985、211的学生才可以胜任,大家还是要对自己的能力有清醒的认知,我们就是在发展过程中不断认识自己的,所以要找到自己的优势去扬长避短,才能更好的做出正确的选择


微信图片_20220425111046


     在社交上,初入大学时我也羞于去主动与别人交谈,一向活泼开朗的我其实内心还是一个有点点社恐的人。但当我到阿里实习的时候,就感受到了不一样的社交氛围。众所周知,阿里有一种江湖气息,大家都是前行路上的伙伴,都带着彼此欣赏的眼光来看待。其实,想去认识他人不是一件丢人的事,相反当我们带着真心去和别人交朋友,大家都会很开心地去接受你,所以我希望大家不要对社交抱有负面情绪,要积极认真的对待学习和工作中的社交

微信图片_20220425111145


     林烜如:对未来感到迷茫,不知道未来该何去何从的时候,就在当下将能做的事情努力做到最好,力所能及的做好剩下的事情,勇敢的去面对、去选择、去拼搏,时间会给你答案,将你引领到下一个路口。同时迷茫是十分正常的,每一个阶段都会有不一样的迷茫,但希望你们不要慌张,努力找到正确的方向,要继续保持努力。

微信图片_20220425111222



微信图片_20220425111228

版权所有 ©2008-2022 阿里巴巴商学院 | 浙ICP备11056902号-1
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恕园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