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阿里巴巴商学院
未来行动派 | 鲍奕卉:心若向阳,春暖花开
作者:maqiufeng  发布时间:2022-04-27  点击:10

微信图片_20220425112111



阿里巴巴商学院网络营销181班

校女子足球队队长

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学年平均绩点3.99,专业排名3/37

曾获省政府奖学金优秀学生奖学金(6次)和“三好学生”(连续3年

“优秀学生干部”

省赛“优秀运动员”校“十佳体育之星”

“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等荣誉


2篇论文被收录于学术研讨论文集
在创新创业大赛中多次获奖

带领团队蝉联3年校体育节足球联赛冠军





初见鲍奕卉时,我们选择在一片洒满阳光的小足球场,留着一头干净利落短发的她洋溢着灿烂笑容向我们走来,在爽朗的笑声中,她带着我们走入了属于她的四年光阴,走进了那片充满笑与泪的绿茵场,看见了这位女孩背后的坚韧与智慧...


微信图片_20220425112130



01

不求近功,不安小就

回忆起自己的大学四年,鲍奕卉感觉自己繁忙且充实。大一期间,一次性通过了四六级考试,英语基础良好的她给我们分享了一些经验。“一方面是单词,另一方面是真题。有一段时间,因为给自己设的目标太高,不仅效率低下还产生了抵触心理。后面我改成了一种循序渐进的方式,慢慢地让自己在学习中获得成就感。拆解成小目标,然后去完成,就会更容易一点。



微信图片_20220425112143



她对自己的未来有明确的规划。“大一主要是去适应大学生活,更多是靠你自己去完成一些东西。”而对于大二,她说自己很“拼”,通过大一一年的了解,她开始有目标性的努力。“我大二时想法很简单:希望多一点实践的经历。所以我参加了一些学科竞赛,倒也不是说非得要拿什么名次,我只是想尝试下,看看自己可以有哪些优势和不足。”问到如何提高效率时,她不好意思地挠挠头:“其实我也在努力,对于我来说,比较简单粗暴的方法——把手机扔到一边儿去,远离抖音。远离手机,就是deadline的第一生产力!”



02

躬行方觉深浅,怀志方知奋进



对于自己的专业,鲍奕卉始终坚信“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她选择参加许多创新创业大赛,“原动力就是想试一试,想去提升自己的实践能力,以及想具体了解我们这个专业应用于实际,到底能做点什么,能为社会带来些什么。”




微信图片_20220425112150


谈到之前比赛的经历,她说她们的团队也曾屡屡碰壁,走了不少弯路,最大的问题是“时间很紧”。有时由于消息传达不及时,临近比赛开始前一个月才接到通知,整个十一假期,大家在规划着旅行的行程,而她仍全神贯注地与队友们规划着比赛。“因为我们当时分工是做的比较好,比如说谁在社会资源领域比较擅长,就去对接案例分析的对象;谁适合理论模型的整理,就去阅读文献等,最后再进行文本汇总。后来,在比赛过程中有很多个晚上我们都会聚在一起头脑风暴,并且指导老师也帮助了我们很多。”


而令她头疼的还有市场对接问题。她说:“一个外部资源的调动和协调真的很难,很多时候参加比赛要对接一些公司,但由于存在和对方公司目标不一致的情况,对方愿意为我们提供的帮助非常有限,这时候就需要自己去争取,更多的是要让对方看到一些我们能发挥的最大价值。”次次总结,一次次尝试,帮助她磨炼了乐观积极的心态与敢为人先的勇气。



03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


谈到足球,鲍奕卉仿佛被打开了话匣子。身为校女足队队长,足球对于她已经不仅仅是一项体育活动,而是被赋予了太多特殊的意义,她觉得足球带给她的快乐和归属感是其他事物无可比拟的。“当我烦闷时,足球会让我短暂地去忘掉这些东西,同时又能让我再次充满电,我觉得人应该有自己的爱好,不仅能帮助我们调节不良情绪,还充实了空余生活。”


微信图片_20220425112156


微信图片_20220425112202


对于她眼中足球的魅力,她说:“足球是一项团体运动,当大家在赛场为了同一个目标努力的时候,你会被这种氛围所感染,整个人会被点燃。”对于足球场上那些难忘的回忆,她认为是在紧张的备赛期间,“每次参加比赛都十分热血沸腾,直至凌晨三四点都睡不着觉,训练的场景都还历历在目,让我瞬间热泪盈眶。”对于比赛的输赢,她说:“作为观众,可能更在意我们在场上的表现与结果;而作为一名运动员,我更享受过程,更关注比赛过程中的收获与进步。”简单纯粹,热血激情,这是她的青春。


图片

青春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

总结自己大学四年的青春,她说:

“要相信自己,不要怀疑自己,你可以在试错中去认识更多面的自己。

但是,不要站在原地,那

你可能永远看不到后面的路了,

即使我们跑得没有那么快,

也要选择不断前行。”


上下滑动查看更多内容


微信图片_20220425112210

微信图片_20220425112210


小A有话说



Q:在生活、学习、实践中有没有好的建议给学弟学妹分享?

A:积极乐观的心态很重要,我们需要在困难面前认可自己,相信自己的能力,不仅对他人,对自己也要多一点耐心和坚持,在自己热爱的事情上不遗余力地去做就好,不要想太多。我以前觉得未来只有那么几个选择,或者说只能走10米,但是在慢慢往前走的过程中就会发现,其实我是可以走100米的,或者说,在这个过程中我还可以走其他更适合自己的道路。所以,不要心急,慢慢找到自己的方向,是金子总会发光的,加油!



      Q:在人际关系或者管理中有什么心得体悟吗?

A:以我自身来说,身为队长,我是一个团队的精神支柱,我所表现出来的状态就是我们球队马上要上场的状态,所以,保持一种积极向上的心态是非常重要的,让我带领大家能更好地面对困难。我认为我对队员也算不上“管理”,更多的是一种以心交心的方式,真诚待人,就事论事,遇到矛盾摊开了说明白就好,管理比较扁平化



版权所有 ©2008-2022 阿里巴巴商学院 | 浙ICP备11056902号-1
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恕园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