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阿里巴巴商学院
未来行动派|张瓯宁:有志者,事竟成
作者:maqiufeng  发布时间:2022-06-06  点击:2


微信图片_20220606160558


张瓯宁

数创181班

阿里巴巴商学院优秀毕业生,成功上岸我校广播电视专业。

从第一届数创班毕业,她始终坚持自己的梦想,跨考我校广播电视专业并成功上岸,今天我们请到了她,为我们分享她的考研之路与学习方法,这一期干货满满哦!


选择与努力
同等重要
图片


Q:在考研中该如何

选择自己的学校及专业?


首先,在选择专业时应该要结合自身兴趣与自身职业规划而进行选择,可以通过微博等方式找到该专业的学长学姐,礼貌咨询其就读情况及该专业就业情况。确定了报考专业后,在选择学校时可以参考其地理位置、学科排名、专业报录比、学校是否有博士点等因素。这些信息的获取可以关注研招网、学校研招办官网、学校二级学院官网。

Q:学姐在考研过程中会去哪里查找资料,可以推荐一些资料或者app吗?


关于公共课
可以选择到知乎、小红书、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获取相关资源。就我个人而言,在政治学习上:前期我是使用《肖秀荣精讲精练》搭配《1000题》和徐涛的强化班,完成第一遍时,看完一课做一课《1000题的练习》(第一遍不要写在练习本上,留着二刷)10月之前要做完一轮;10月中旬后我是使用了“背腿姐”的《冲刺背诵手册》,看腿姐的技巧班网课;11月中下旬刷《肖秀荣模拟八套》(要二刷);12月上刷《肖秀荣模拟四套卷》(背大题,记选择题)。


关于专业课
除各校官网给出的参考书目外,最好还要去搜集一些往年真题。由于我是跨考考生,所以报了专业课培训班。报班的好处是能节省许多收集资料的时间,但是否报班还是根据大家自己的情况定哦!


关于英语
首先,单词是王道!
单词:APP我是使用了墨墨背单词,我从4月开始保持每天背100个,否则后面时间会来不及。而教材我使用了张剑的黄皮书(真题试卷)。
其次,分模块集中训练。
第一部分(完形填空):我大概是从10月下旬开始练习的,做完一篇我会看一篇《易袭人》的真题讲解;
第二部分(经典阅读+新题型): 单词背了大部分的时候我会开始做真题,从2010年的真题开始刷起,每天两篇阅读,第一遍先自己做,做完看唐迟对应的视频讲解课,再自己复盘,把不认识的单词和长难句搞懂(不求多,每天两篇)10月中旬要把10年到21年的所有真题都做过一遍;
第三部分(翻译):一定要把单词背完一遍再开始,我是看唐静的翻译课;
第四部分(写作):也是10月底开始的,小作文我是选择跟石磊鹏老师,大作文跟的潘赟老师的九宫格写作。


考研是一场持久战
也是一场信息战
图片


Q:学姐是如何准备复试阶段的?

有上面经验可以分享吗?


考研是一场持久战,也是一场信息战,我觉得这一点在准备复试的过程中最能体现。最好去找一些该专业的学长学姐们,收集一些往年复试的真题,并按照个人情况问题、专业问题、英语问题等大类目对这些问题进行分类,并用书面语提前写好答案。这样做的好处是在平时准备的过程中不仅能锻炼你的答题逻辑,并且能不断的优化你的答案,运气好的话是会碰到真题的。在复试过程中一定要自信又谦虚!自信是回答问题不要扭扭捏捏、声音小到让老师们无法听清你的回答,尽量要口齿清楚、语速平稳、自信大方;谦虚是回答问题的态度要谦虚,不会或者答不好的问题在尽量答几句之后就要虚心道歉请教,千万不要出现一句话都说不出来的冷场现象,也不要狂妄自大。如果能做到这两点,复试就不会有什么大问题了。





有志者,
事竟成
图片


Q:学姐考研之路上有什么心得体悟吗?送给学弟学妹们一句话吧!


我始终认为,读书是世界上最公平的事情,你付出了多少就会有多少回报,且这些回报是一定会被看到的。那无数个日日夜夜终究会变成一组数字、录取通知书上的一个名字。你所要做的就是坚持到最后!要知道,坚持到最后一门考试结束,你已经打败了很多人了。
在备考过程中,作为一个文科生,我的办法就是一遍遍地默写,“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虽然在很多人看来是个笨办法,但我相信“勤能补拙”。
大家在考研的过程中千万不要轻敌,永远有比你聪明还努力的人,大家要做的只能是努力努力再努力。
想跟学弟学妹们分享我非常喜欢且坚信的一句话:“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
祝学弟学妹们都能拿到心仪学校的offer!



版权所有 ©2008-2022 阿里巴巴商学院 | 浙ICP备11056902号-1
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恕园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