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关于做好2022年秋季开学前后疫情防控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8-24 09:03:21    阅读: 0

各学院(部)、部门:

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科学精准实施校园疫情防控措施,确保校园安全和师生健康,根据杭州市和属地相关要求,对我校2022年秋季开学前后疫情防控要求如下:

一、统筹安排开学工作

(一)根据学校《关于2022—2023学年秋学期开学(报到)工作的通知》中的时间安排,有序组织全校师生分时、分类返校报到。

(二)各教学单位应当合理制定教育教学计划,统筹处理好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合理安排实习实训。健全完善线下线上教学转换机制,一旦出现疫情紧急情况,能立刻启动线上教学工作。

(三)相关部门和学院要强化对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生命健康教育、卫生防疫、安全教育和防疫演练,上好新学期“开学第一课”。

二、严格执行师生返校要求

(一)师生返校条件

1.返校(报到)前7天内无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参见浙江省防控办每日发布的《国内疫情风险地区划分情况》)旅居史和入校前连续14天健康打卡的师生,可上传健康码、行程卡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申请返校报到。

2.有下列情形之一,师生员工返校后需居家实施3天日常健康监测,落实“三天两检”(两次核酸检测间隔24小时以上),非必要不出门。学生在寝室内实施3天日常健康监测,教职员工居家(或在教师公寓)实施3天日常健康监测。

(1)返校(报到)前7天内有国内低风险地区旅居史的师生(所在区县有疫情,本区县除中高风险地区以外的区域均为低风险地区);

(2)返校(报到)后出发地被列为低风险地区的师生。

3.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师生,暂缓返校(报到):

(1)报到前10天内仍在国(境)外的;

(2)报到前7天有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

(3)被确定为新冠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的;

(4)浙江健康码、7天行程卡未全部显示绿色的;

(5)报到前7天内出现发热、咳嗽、乏力、咽痛、腹泻等新冠相关症状者,经当地医院诊疗仍未恢复的。

4.师生返校后,如出发地被新列为中高风险地区,从追溯之日起旅居该地区的师生,实行7天的集中隔离管控。

5.外省返校(报到)或近7天有外省旅居史的师生返校,需在抵杭后第一时间落实核酸“落地检”。

(二)师生返校要求

1.学生返校具体要求按照《关于2022—2023学年秋学期开学(报到)工作的通知》执行;

2.倡导开学前7天师生员工不离杭,在市外师生员工及时返杭,并在抵杭后24小时内进行1次核酸检测,无法及时返杭的应向所在部门(学院)履行请假手续;开学前7天内有省外旅居史的师生员工,要落实连续3天的核酸检测要求后才可申请返校。

三、加强师生日常健康监测

(一)各单位要在开学前根据防控办要求将师生员工(含新生、新入职人员)信息及时全面输入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平台,确保一个不漏、精准精确,并强化动态跟踪管理,全面排摸和掌握师生的健康状况和行动轨迹。具体要求另行通知。

(二)各单位应督促师生员工开学返校前14天进行健康打卡,不前往高中低风险地区。各单位应对申请人提交的返校申请材料严格审查,必须严格核验健康码、动态行程卡、核酸检测报告等,符合条件者授予通行码,对于不满足返校条件的申请一律不予通过。

对于在中高风险地区无法按时返校的师生,请各单位并于9月5日15:00前报防控办,相关单位应关心重点人员,如有情况变化应及时更新并报防控办。

(三)各单位要及时告知师生健康申报、疫情防控规定及开学返校注意事项,尤其要做好外地师生来校返校途中的安全提醒。相关部门要严格落实学生返校后晨午检等制度,规范师生日常卫生管理。对师生员工开展防疫知识宣传,做好健康提示,引导师生严格落实“戴口罩”等公众防疫各项要求。

四、强化校园师生安全保障

(一)学校开学一周内,对校园实行封闭式管理,居住校内的师生原则上不出校,校外人员“非必要不进校”;校园内除新生军训、开学典礼、体检等必要教学活动需要外,原则上不安排大规模集聚性活动,必须安排的按规定做好防控预案并报备。

(二)师生员工返校后需在48小时内完成1次核酸检测。全体师生员工应在开学第一周内完成3次全员核酸检测(两次核酸检测采样时间间隔48小时),之后按照杭州市常态化核酸检测要求每7天完成1次核酸检测。 其中校医、保安、保洁、收发和食堂等重点人员按“每周2检”的要求执行。

(三)各单位要适度做好疫情防控所需的物资储备,相关部门要预留一定数量、相对独立的健康留观室(点),配备口罩、体温检测仪、消毒液、洗手液等防疫物资,并做好送餐等服务,解决人员临时健康管理、监测等需求。

(四)相关部门要强化医务人员、卫生管理员、安全保卫员、防疫志愿者等校园防控队伍的配置和培训,做好师生就餐、住宿、分批次错时上学放学等保障服务。加强后勤、保安、食堂人员管理,在岗前进行疫情防控和安全知识全员培训。

(五)在开学前一周,后勤部门组织开展一次食品卫生及校园安全大检查,确保学校校舍及各类设施设备均能安全正常使用。按人物环境同防和多病共防要求,开展校园环境卫生整治与预防性消毒工作,彻底整治校内卫生死角,有效切断传染病传播途径。

五、及时妥善处置突发事件

(一)严格实行疫情“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加强突发事件处置演练,一旦发现疑似病情、新冠肺炎疫情或其他异常情况,须立即启动应急预案,配合属地卫健部门妥善处置。

(二)加强校园疫情防控相关舆情引导与管控,引导师生主动配合落实防疫政策,确保校园平安。

(三)高度重视开学前后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建立动态排查上报和跟踪记录制度,逐一开展拉网式心理排查。

(三)有序开展校内文体活动,促进师生身心健康。加强家校协同,完善学生心理健康预警、干预等措施,防范学生重大心理危机事件的发生。

六、加强开学工作组织领导

各职能部门、学院要加强新学期开学工作组织领导,开学前组织召开一次本部门疫情防控工作会议,根据学校疫情防控要求,落实落细各项举措,主动了解师生困扰难题,及时化解矛盾,正确引导师生科学防疫,确保师生和校园安全。

校防控办

2022年8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