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阿里巴巴商学院
数字经济卓越大讲堂第一期《教学型案例与研究型案例的协同逻辑》讲座圆满举行
作者:haoxinying  发布时间:2023-03-06  点击:33

20233月4日,在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商务类专业教育指导委员会指导下,高等学校电子商务与数字经济案例中心主办的《数字经济卓越大讲堂》系列讲座拉开帷幕第一期讲座由杭州师范大学阿里巴巴商学院承办,邀请到浙江工商大学特聘研究员浙江工商大学管理案例研究中心副主任王节祥副教授,以教学型案例与研究型案例的协同逻辑”为题,为来自全国各高校的300余位师生带来一场学术盛宴。

图片1

    讲座伊始,我院范志刚副院长为大家介绍了王节祥副教授在学术科研上的成果,并代表大家向王节祥教授做客“数字经济卓越大讲堂”表示了热烈欢迎。

图片2

随后,王节祥副教授直切正题,提出了个人的思考——“教学型案例与研究型案例的协同逻辑”。王节祥副教授提到,近些年管理理论与实践的鸿沟是我们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而案例研究可以在这个过程中扮演桥梁的作用。同时,案例研究作为一个典型的研究方法,具备扎根实际、问题导向、理论逻辑与时间逻辑有机统一的特点。一方面,案例研究能融合实践经验与理论创新,去讲好中国故事;另一方面,通过案例研究与案例教学推动教育改革。案例研究要走向螺旋的递进,打通----的循环逻辑。随后王节祥副教授又以自身开发案例和案例研究为例作说明,让大家更深层次地理解他所提出的案例的飞轮效应”。

图片3

最后的交流环节,来自全国各地的老师同学们针对案例的写作和课堂使用上积极抒发感想、踊跃提问,王节祥副教授做出了条理清晰、细致全面的回答。此次的数字经济卓越大讲堂让来自全国各地的师生都对案例开发和案例研究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收获颇丰。同时也在大家的感谢中圆满地结束了此次的讲座。


报告人简介:王节祥,浙江工商大学特聘研究员,管理案例研究中心副主任。主要从事平台战略、商业生态系统和数字化转型相关研究。主持国家级课题和省部级课题多项。在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曾获中国企业管理案例与质性研究论坛最佳论文奖、中国管理案例学术年会最佳论文奖,开发多篇案例获全国百优案例、入库中国工商管理国际案例库。


版权所有 ©2008-2022 阿里巴巴商学院 | 浙ICP备11056902号-1
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恕园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