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阿里巴巴商学院
深耕数字经济沃土,创新中国特色理论|中国信息经济学会“数字经济与管理案例中心”成立暨高端学术论坛在杭州师范大学成功举办
作者:bilizhi  发布时间:2024-01-08  点击:286

202417日,中国信息经济学会“数字经济与管理案例中心”成立暨高端学术论坛在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成功举办。本次论坛在中国信息经济学会指导下,由杭州师范大学阿里巴巴商学院承办,论坛包括开幕式、主旨报告、专题报告、专家论坛、成立仪式和青年学者论坛六部分。来自北京科技大学、北京邮电大学、重庆工商大学、东华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华东理工大学、杭州师范大学、湖州师范学院、暨南大学、嘉兴南湖学院、南开大学、上海大学、天津财经大学、浙江财经大学、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浙江万里学院、中山大学等20余所高校近百名专家学者齐聚杭州师范大学参与讨论。

论坛以“深耕数字经济沃土,创新中国特色理论”为主题,号召学者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归根结底是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重要论述的指引下,扎根数字经济热土,解读中国数字经济实践,构建中国数字经济原创性理论。中国信息经济学会理事长、中山大学谢康教授,中国信息经济学会数字经济与管理案例中心主任、杭州师范大学阿里巴巴商学院执行院长章剑林教授分别为开幕式致辞,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山大学肖静华教授主持开幕式。

肖敬华教授主持开幕式

肖静华教授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上,谢康教授代表学会致辞,对保障此次论坛顺利召开的杭州师范大学阿里巴巴师生表示感谢,并希望中国信息经济学会“数字经济与管理案例中心”不仅要为企业提供使用案例的资源平台,也要成为学者们研究案例的资源平台,希望建成中国案例资源的共享平台,推动数字经济理论与实践的共同发展。

谢康教授致辞

谢康教授致辞

章剑林教授代表杭州师范大学阿里巴巴商学院对各位领导、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中国信息经济学会给予的帮助和支持表示诚挚感谢。他介绍了杭州师范大学百余年的发展历史,杭州师范大学是一所拥有深厚人文艺术底蕴的高等学府,阿里巴巴商学院是杭州师范大学与阿里巴巴集团共建的校企合作学院,学院定位于数字经济时代的商业和管理理论创新。他由衷希望以数字经济与管理案例中心的成立及本次高端学术论坛为契机,对数字经济与管理案例领域中的各种问题进行全方位、多视角、深层次的探讨与交流,通过资源整合、价值共创,打造最具影响力的中国数字经济与管理案例共享平台

章剑林教授致辞

章剑林教授致辞

主旨报告环节,吉林大学蔡莉教授作了题为“数字平台的机会集研究”的报告。蔡莉教授阐述了数字平台机会集的研究背景、阐述了机会集定义、机会集维度、机会集形成路径、机会集的意义以及机会集开发的条件。蔡莉教授分析了数字经济背景下,数字平台企业如何高效编排平台内其他主体资源以实现价值创造,是其应对高度不确定环境挑战的核心议题,而机会集为深层次揭示数字平台企业资源编排的过程机理提供了新视角。

浙江工商大学校长王永贵教授作了题为“中国管理学领域的案例研究:现状、问题与展望”的报告。王校长首先回顾了中国管理案例研究四十年来的发展历程,通过对贡献者及其合作网络、研究主题和研究热点可视化分析,发现中国管理案例研究合作网络数量增长但相对分散,研究主题集中在知识管理、创新管理、公司治理与战略转型四大领域。王校长深度剖析了中国管理案例研究存在的不足:与参照理论对话不足、目标理论构建不规范等理论贡献不足、案例方法选择与研究问题不匹配、数据收集与分析中的信度与效度偏低等研究设计问题,并且中国管理案例研究也存在对中国管理情境的独特性、对具体研究内容的剖析深度及对研究现象背后的新情境探究不足等问题。最后,王校长从理论构建和案例研究设计两个核心方面入手,给出了案例研究方法在应用中的具体建议,并进一步明确了中国管理案例研究未来的重点研究方向。

大连理工大学苏敬勤教授作了题为“基于案例的商学院解决方案—原理、路径与实施”的报告。苏敬勤教授分析了传统商学院面临的挑战、商学院探索新解决方案的改革尝试以及目前商科教育仍存在的弊端,基于管理案例与商学院解决方案具有的要素耦合性、连接耦合性、功能耦合性原理,给出了案例提供商学院解决方案的路径以及实施策略。

主旨报告演讲由杭州师范大学阿里巴巴商学院执行院长章剑林教授主持。

专题报告环节,杭州师范大学阿里巴巴商学院执行院长章剑林教授作了题为“深耕数字经济沃土、创新中国特色理论”的报告。章剑林教授分析了中国数字经济的发展现状,数字经济具备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特征,正在深刻改变着整个社会的组织方式、生产方式、运营方式、管理方式、治理方式。杭州地处长三角经济圈,地处中国数字经济最具发展潜力的热土之一,这里有最繁荣的平台经济生态圈、活跃着大量企业与新的业态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拥有最具创新活力与创业氛围的创新高地,这些以创新为特征的新的经济形态和新的经济主体的出现,都为深根中国数字经济领域的理论研究提出了新的挑战与机会。章剑林教授还介绍了“数字经济与管理案例中心”筹备的过程、案例中心愿景及案例中心主要工作思路,诚挚的邀请各位专家一起把案例中心做好。    

专家论坛环节,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北京邮电大学吕廷杰教授、南开大学许晖教授、东华大学姚卫新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华迎教授、北京邮电大学胡桃教授分别以“第三代万维网Web3.0的机遇与挑战”、“洞察企业实践:从实践智慧到理论智慧”、“从“办法”到“规定”— 数据跨境流动规制的调整”、“企业数字化转型指数研究”、“电子商务案例编写与共享”为题作了精彩报告。专题报告与专家论坛环节由杭州师范大学阿里巴巴商学院副院长范志刚教授主持。

中心揭牌

中心揭牌

成立仪式环节,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山大学肖静华教授宣布中国信息经济学会“数字经济与管理案例中心”成立,肖静华教授与章剑林教授共同为“数字经济与管理案例中心”揭牌,并由谢康教授、蔡莉教授、苏敬勤教授、王永贵教授、许晖教授为委员颁发聘书。

颁发聘书

颁发聘书  

下午的青年学者论坛由杭州师范大学阿里巴巴商学院副院长范志刚教授致辞。浙江大学刘洋研究员、天津财经大学冯永春副教授、中山大学吴瑶副教授分别围绕“制造企业数字创新管理:理论与证据”、“跨境电商企业战略资源重新配置问题分析”、“面向中国消费转型升级的数智营销服务创新研究”等前沿议题进行了分享。青年学者论坛分别由暨南大学苏芳副教授、浙江工业大学程聪教授、浙江大学吴东副教授主持点评、讨论,由上海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于晓宇教授总结点评,由杭州师范大学赵子溢副教授主持。


版权所有 ©2008-2022 阿里巴巴商学院 | 浙ICP备11056902号-1
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恕园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