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科研
当前位置:
阿里巴巴商学院
我院获批3项2023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
作者:wangxinting  发布时间:2023-10-25  点击:16

2023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经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严格评审、社会公示,我共立项3项,名单如下:

1698195090749

《基于结构化建模的复杂体育运动图像智能评估研究》项目简介:

体育运动数据自动获取和运动过程精准量化一直是制约竞技体育精准评估的难点问题。一方面竞技体育运动强调根据测试数据进行科学训练,但实际中获取全面的运动数据却困难重重。另一方面,体育训练具有极大的个体差异,所表现的动作习惯和特点各有不同,亟需个性、精细的训练指导。本项目以实际问题和需求为牵引,采用图像无感式测量框架,深度融合多学科理论知识,提出结构化建模技术来增强竞技运动中图像识别的精度和稳定性,切实提高体育科技的应用水平。

《沉浸式技术对消费者亲社会行为的影响与作用机理研究》项目简介:

近年来,随着性别、教育和经济之间的不平等进一步加剧,如何更好地促进消费者亲社会行为(如捐赠、利他等)成为新的研究热点。本项目基于媒介丰富理论,探索使用VR技术促进消费者亲社会行为的可能性和路径,并从个体的刺激需要与场景的人称视角两个方面,检验VR技术作用效果的边界。本研究结论不仅能丰富现有理论文献,还为相关公益机构和企业将新技术融入善因营销提供了参考。

《数实融合驱动全球价值链攀升的机制与路径研究》项目简介

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是“十四五”期间我国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的重要任务,是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协同发展的实现途径,对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深远影响。该研究拟从理论层面构建国际分工新形势下包含数实融合水平的我国出口国内增加值率拓展模型框架;从实证层面检验数实融合是否可以促进我国产业全球价值链地位的提升,以及数实融合对全球价值链的提升效应是通过何种机制实现的;并推进一步研究数实融合如何影响我国参与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两个价值环流,探讨在这两个环流中实现价值链攀升的不同路径。最后,从政策层面提出新发展格局下提升我国产业全球价值链地位的对策建议,加大数字技术研发投入和攻关力度,加快推进数实融合,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推动高质量发展,对我国积极嵌入发达国家价值链,创建中国主导的发展中国家价值链,从而实现向全球价值链高端跃迁,提出应对策略


版权所有 ©2008-2022 阿里巴巴商学院 | 浙ICP备11056902号-1
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恕园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