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
2022年阿里巴巴商学院招生专业介绍
作者:shenming  发布时间:2022-06-20  点击:1423

01电子商务

培养目标:作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省优势专业,旨在培养掌握扎实的现代商务理论知识和信息技术应用交叉技能,具有现代商务研究分析处理能力,具备现代商业素质、人文素养和创新精神,具有国际化视野和熟练的英语语言应用能力,善于参与和适应全球数字化背景下的竞争与挑战,能够在各类工商企业、政府部门及社会组织从事有关电子商务运营管理与技术服务或独立开展网络创业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基于与阿里巴巴集团的校企合作平台,发挥协同互补优势,通过四年一体化实践教学体系和三层次进阶式创新创业实战平台,强化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

课程设置:微观经济学、管理学、程序设计基础、应用统计分析、商务数据分析、网络零售、数据库技术基础、网络营销、国际贸易理论、互联网产品用户体验、数据采集与分析工具等,强化实战能力培养的实习实训课程贯穿四年。

就业方向:在互联网企业、电子商务企业、工商企业、政府部门及社会组织从事有关电子商务运营与管理、系统规划与设计、项目策划与实施等工作;也可自主开展网络创业。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学位

02国际商务

培养目标:作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省特色专业和市特需专业,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和互联网思维,具备扎实的国际商务理论功底、电子商务应用与实践能力以及创新创业能力,适应经济全球化和跨境电商发展的趋势以及区域经济发展的需要,能在政府部门从事涉外经济贸易管理工作,在企业从事国际贸易、国际投资或跨境电子商务相关工作,在金融机构从事传统金融和互联网金融等工作,也可自主开展网络创业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基于与阿里巴巴集团的校企合作平台,发挥协同互补优势,通过四年一体化实践教学体系和三层次进阶式创新创业实战平台,强化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

课程设置:微观经济学、管理学、国际金融、国际贸易理论、国际贸易实务、国际市场营销、网络营销、商务数据分析、跨境网络零售、跨境贸易B2B实务、国际物流等,强化实战能力培养的实习实训课程贯穿四年。

就业方向:在政府部门从事涉外经济贸易管理工作;在企业从事国际贸易、国际投资或跨境电子商务相关工作;在金融机构从事传统金融和互联网金融等工作;也可自主开展网络创业。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学位

03大数据管理与应用

培养目标:旨在培养掌握面向大数据环境的数据处理分析方法和面向商务大数据的管理科学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大数据管理能力和技术应用能力,能够承担现代商务领域的各项大数据管理工作,兼具理工科的科学思维,又能理解商业模式与业务流程,具备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具有熟练的英语语言应用能力,善于参与和适应全球信息化背景下的竞争与挑战,能够胜任政府数据管理部门和数字经济企业的大数据管理应用工作或独立开展互联网创业的高素质复合型、应用型人才。本专业涉及数据科学、管理学等学科门类,强调理论与实践并重,突出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致力于能够科学化与数量化进行商业分析的复合型人才的培养。

课程设置:微观经济学、管理学、Python程序设计、应用统计分析、运筹学、数据科学导论、大数据原理与实践、数据采集与分析工具、网络零售、线性代数B3、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数据产品设计等,强化实战能力培养的实习实训课程贯穿四年。

就业方向:在新在线经济、数字经济、互联网、电子商务等企事业单位和相关政府部门及社会组织从事有关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等工作;也可自主开展互联网创业。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学位

04电子商务(数字商务创新实验班)

培养目标:依托电子商务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省优势专业,数字商务创新实验班旨在培养适应数字经济时代发展需求,具备良好的数字经济商业素养和扎实的数字经济理论知识,熟练掌握信息技术和数据科学等交叉技能,具有较强的现代商务创新分析能力、持续学习和自我突破能力,具备国际视野、社会担当和追求卓越的企业家精神,能够有志在数字经济领域发挥关键作用的卓越创新型人才。2022年学院继续开设电子商务专业(数字商务创新实验班),面向普通类高考学生单独招生与组班。

课程设置:微观经济学、管理学、创新思维与方法、领导力开发、创新管理与商业模式设计、创造力专题、网络零售、网络营销、国际贸易理论、供应链与物流管理、程序设计基础、应用统计分析、数据库技术基础、商务数据分析、数据采集与分析工具等,强化创新能力培养的实习实训课程贯穿四年。

教学特色:围绕数字经济设置模块化专业课程群,包括新经济基础、创造力、组织管理和数据科学等模块课程群,在此基础上,构建了贯穿四年的创新能力培养与考评体系,聘请来自高校和行业企业的名师大咖授课,采用灵活多样的课程教学模式、课堂组织方式和学分认定办法,实施校企双导师指导下的个性化培养。

运行机制:实验班依托阿里巴巴生态资源优势而开设,实行校企共管、协同育人,打通阿里巴巴集团和相关数字经济企业的融入渠道,为学生提供优质教学资源和相应的奖助学金。

就业方向:在各类数字经济企业、政府部门及社会组织从事互联网数字商务运营与管理、系统规划与设计、项目策划与实施等工作;也可自主开展互联网创业。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学位

05会计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熟悉国内外与会计相关的法律法规和国际惯例,具备熟练的英语应用能力和国际视野,系统掌握适应AI智能化经济时代需要的业财融合的专业知识和实务技能、运用大数据及现代化软件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能够在政府管理部门、金融证券机构及各级企事业单位从事财会、审计、税务、财务分析及融资投资等工作的创新型、复合型高级会计管理人才。

课程设置:微观经济学、管理学、基础会计、中级财务会计、财务管理、管理会计、成本会计、审计学、高级财务会计、会计信息系统、经济法、税法、财务分析、数据库原理与技术、智能数据分析与可视化等,强化实战能力培养的实习实训课程贯穿四年。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在政府机关、金融证券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及各级企事业单位从事财会、审计、税务、财务分析、融资投资等工作。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学位









版权所有 ©2008-2022 阿里巴巴商学院 | 浙ICP备11056902号-1
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恕园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