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
阿里巴巴商学院
学 院 简 介
作者:sxy  发布时间:2023-09-19  点击:101

  阿里巴巴商学院成立于2008年10月31日,是杭州师范大学与阿里巴巴集团共建的校企合作学院,杭师大著名校友、原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先生出任学院首任理事长、院长。学院以培养数字经济时代创新型优秀管理人才和创业者为使命,致力于商业和管理理论创新,努力成为新型商学院的标杆。

  学院拥有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和国际商务、电子信息专业硕士点,有电子商务、国际商务、大数据管理与应用、市场营销、物流管理、旅游管理、会计等七个本科专业。电子商务、国际商务专业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和省优势(特色)专业。旅游管理(智慧旅游)专业为省特色专业、省一流专业。有国家级一流课程1门,省级一流课程6门。学院还创办拔尖创新人才和国际化人才培养的电子商务专业(数字商务创新实验班)和国际商务专业(跨境电商方向)留学生班。全院现有全日制在校本科生、研究生2100余名,另有来自23个国家的学历国际学生170名。

  学院师资队伍雄厚、教学科研成果丰硕。现有教职工92名,其中专任教师68名(博士占比 89.7%),教授9名,副教授 28名。学院建有一支包括长江学者、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教育部电子商务专业教指委副主委、国家优青、钱江学者、浙江省杰青在内的专任教师队伍和由阿里巴巴集团高管、专家及社会各界专家学者组成的兼职教师队伍。建立数字经济研究院,并与阿里巴巴集团、欧盟科技框架项目组联合成立了复杂科学研究中心、产业互联网研究中心、中欧联合实验室等合作研究机构。建立了淘宝创业实验室、内容互联网实训室、电子商务创业园、跨境电商创业园等校内外创新创业实训基地,有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1个。学院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国家级规划教材2部,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优青项目在内的等标志性教学科研项目19项,为人才培养提供了有力支撑。

  阿里巴巴集团多位高管兼任学院理事长、理事和院长、副院长等职务,共同参与学院发展和人才培养。学院建立了融入阿里巴巴优秀企业文化,企业全程参与、创新创业教育全线贯通、与产业发展紧密结合的人才培养“阿里巴巴模式”,走出了一条数字商务创新型应用人才培养新路子。近年来,学生获“互联网+”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1项、银奖2项,“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1项,“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2项,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三创赛”特等奖6项。学生年均创业项目40余个、注册公司20余家。近年来,涌现了“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仉元旭、“全国大学生创业英雄10强”钱思聪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学生。毕业生广受社会和用人单位欢迎,平均就业率97%以上,近百名毕业生入职阿里、腾讯、百度、字节跳动等知名互联网企业。


(统计数据截至2023年6月)


版权所有 ©2008-2022 阿里巴巴商学院 | 浙ICP备11056902号-1
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恕园1号楼)